当前位置:首页 >新闻中心 >行业动态

梁晓涛出席2021中国信息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并致辞

发布时间:2021-12-30

12月28日,2021中国信息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召开。作为本届论坛轮值主席单位,中国广电集团党委副书记、总经理梁晓涛出席开幕论坛并致辞,中国广电集团副总经理曾庆军主持开幕论坛。




梁晓涛表示,今年我们迎来了建党100周年,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,我国信息通信业从半部电台起家,不忘初心,赓续传承,奋勇前行,正在加快建设以5G、数据中心、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,并以前所未有的速度、广度和深度,融入经济社会发展,成为驱动生产方式、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,推动形成“需求牵引供给,供给创造需求”高水平发展模式的重要引擎,并推动千行百业共赢共生、促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。

梁晓涛指出,面对新基建、新格局,中国广电勇担使命,开启创业新征程。一方面,着力建设5G和有线一体化高品质网络。加快700MHz频率迁移,推进700MHz和5G NR广播国家标准演进,推动700MHz 5G终端成熟,与中国移动共建共享建成20万站700MHz 基站。同时,立足云网端协同,加快推进国家干线网扩容升级,建设互联互通平台和IP骨干网,加速有线网络“双千兆”升级和终端智能化改造,推动有线、无线、卫星网络协调发展。另一方面,加快5G融合应用创新发展。以推进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为契机,充分发挥700MHz频段技术特性,以及媒体领域生态资源独特优势,促进网络与媒体深度融合,赋智赋能千行百业。




梁晓涛倡议,夯实数字新基建,赋智赋能新时代,需要整个产业链生态圈的共同努力,希望各方携手同心,共创信息通信美好未来。一是各方探索共建共享合作向更深程度、更广范围纵深推进,加快构建更加完善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体系。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,构建新型合作机制,强化科技合作交流,共建技术开发服务平台,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。三是加强融合创新应用,加强产业链协同和跨行业融合发展,加速要素资源融通流动,聚焦垂直领域,孵化行业解决方案,探索盈利模式清晰的可复制商用标杆和推广机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