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金和他的“宝马”——记齐分公司建华分公司党支部书记金志刚

发布时间:2021-09-07

老金是中国广电齐齐哈尔市分公司建华分公司的党支部书记、总经理金志刚,今年52岁。他平时待人谦逊、态度温和、平易近人,为用户服务更是出了名的不厌其烦、耐心细致。不知道他名字的用户都亲切地叫他“戴眼镜的老金”。而被老金戏称为“宝马”的是一辆6年来陪伴他奔走在用户之间的普通自行车。






技术干部出身的老金有句座右铭:一定让用户用上效果最好的有线电视和宽带。为了这句承诺,六年间,2000多个日子,老金骑着他的“宝马”,穿行在小区里的光电箱、管道井之间维护设备,调试信号;爬楼梯到有线电视用户家中测试宽带、推广宣传。六年如一日,他几乎没放过一天假,用周到热情的上门服务、专业耐心的解答态度和以身作则的奉献精神,打造出了齐大区排名第一的用户服务体验、凝练出了一个敢打硬仗的党支部先锋堡垒、带出了42个人的齐分公司最优秀网格服务团队、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价值。


热心服务换来用户信赖

老金常说:“一个用户家看不好电视、用不好宽带,对咱们来说只是万分之一,但对用户来说,那就是百分之百。咱不能让万分之一的服务不好,毁了咱百分之百的口碑。”

建华分公司位于齐齐哈尔市的重要繁华地段,用户42000户,区域内政府机关多、企业商家多,老旧楼房多,老年用户多,用户维护和服务的压力很大。老金从上任第一天起就开始夯实基础、扎牢营盘。他带领网格员对辖区内的100个小区、1450栋楼、400多个光站,全部实地走访,画出小区楼宇图,标注出设备小C、光站、光电箱、管道井的具体位置。让自己和网格员都能了解情况,胸有成竹。在具体服务上,接到用户反馈,老金只要有时间,一定第一个来到用户家中,了解第一手资料,耐心周到地为用户服务。

滨湖小区7号楼1单元402的张大娘,家中有线宽带只要登录淘宝网就出现卡顿。老金前后4次来到大娘家中,调光站、更换机顶盒、更换路由器、重新组网,不厌其烦地用层层排除法解决了大娘路由器IP地址的重复问题,让大娘开心地上淘宝购物了。大娘在称赞有线电视服务最好的同时,还动员自己女儿家办理了咱们的有线宽带业务。

方兴新村小区5号楼1单元101的吴大爷,家中没有咱们有线业务,用的是中移动的宽带。他看见老金给楼上用户调试,求他给调调WiFi信号。老金热情地给大爷讲解和调试了WiFi,主动留下手机号给大爷。吴大爷在移动宽带到期后,第一时间就给老金打电话,办理了咱们有线电视的宽带业务。

老金服务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:大爷大娘,您以后有什么困难,不管是不是有线电视的,都可以电话联系我。他手机里至今还存着100多个老年用户的联系方式,他们在有线电视之外的各种生活困难也都会找老金帮忙或商量,这就是老金用他热情贴心的服务换来的用户奖赏和“百分之百”的信任。

“用户对服务质量不好的评价是用脚投票的,就是离开你”。截至7月末,建华分公司在老金的带领下,掉户率-1.29%,在中心城区排名第一;现金流收入排名全市第三名。


“三个坚持”带出过硬队伍

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、分公司总经理。老金深知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,带出一只作风强、服务好的优秀队伍是多么重要。他在以身作则、深入一线的同时,做到了“三个坚持”:一是坚持带头做表率。要求网格员做到的,自己要先做到,党员要先做到,干部要先做到。节假日、休息日,老金的身影总是出现在营业厅和地推第一线。用户投诉,线路故障老金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解决问题。二是坚持总结加传授。及时总结在一线服务中的用户反映、产品反馈、常见问题,对公司产品定位、价格策略提出需求和建议。6年来,老金做了上万字的服务笔记,写满了4个笔记本,将记录归纳的200多个技术问题、服务问题、产品问题传授给网格员、营业员。让他们对服务半径12公里的区域内,各种网络故障、用户投诉、技术问题做到了知己知彼、心中有数、反应及时、处理得当。三是坚持考核加奖惩。通过到营业厅为用户答疑解惑,了解营业员对四零服务和六项承诺的完成情况。通过到网格对经营业绩、服务质量实地了解,做到心中有数,考核有效,奖罚分明。今年初,按照《齐分公司网格淘汰管理办法》,王仔花苑网格员孙超进入末位淘汰。老金耐心地做好孙超的思想工作,和他一起分析落后原因、一起去现场普查、地推、想办法保户增收。在他的关心帮助下,4月份孙超通过考核、重新上岗,网格业绩也明显好转。






正是靠着六年磨一剑的坚定信念、靠着日复一日的热情服务,老金带出了一只服务精良、敢打硬仗的网格队伍。建华分公司网格双向业务技术水平全市第一,网格员用户服务质量、维修及时率、用户好评度,在齐齐哈尔大区均排名前三;以优秀网格员赵坤鸿为代表的建华分公司10名网格员,在全市263个网格员每月大排名中也名列前茅。





兢兢业业,践行党员宗旨

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,老金给自己的定位是当好“三员”:当好“传递员”,贯彻落实公司党委部署的各项工作,身先士卒做好表率;当好“勤务员”,积极为员工和用户服务,解难题办实事;当好“调解员”,做好员工思想政治工作,化解矛盾,统一思想,携手共渡难关。

多年来无规律的忙碌工作,老金患上了严重的胃病和胆囊炎,家中爱人身患多种疾病还没有工作,生活负担很重。2020年初,他以一名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顽强战斗在“防疫”前线。从1月22日到3月9日,一个人坚守值班在建华营业厅48天,没有食堂和外卖,每天三顿吃方便面就榨菜。在做好经营、运维和防疫工作的同时,还要电话解答用户反应的各种问题。在此期间为用户更换终端设备23台;收取有线电视费用1.1万元。

今年上半年,他爱人去天津做妇科大手术,就在回到齐齐哈尔的第二天,老金就抛下卧病在床的妻子,来单位上班了。08年有线电视整体平移的关键时刻,老金在父亲去世的第二天就来到了小区的整转现场。

正是这些兢兢业业、默默无闻的奉献让老金赢得了员工和用户的认可和赞扬,也赢得了公司党委的表彰。建华分公司2018、19年连续两年获得省级优秀县区分公司称号;2020年建华党支部被评为市级先进党支部。他自己连续两年被评为市级优秀共产党员。






我们相信,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,一名优秀共产党员,老金将以“奉献不言苦,服务无止境”作为自己的前进方向,和同事们一起为中国广电齐齐哈尔市分公司做出更大的贡献。我们也相信,老金和他的“宝马”将会在今后为民服务,践行党员宗旨的行动中再踏征程、再创佳绩!